信息化建设状况
当前位置:首 页 | 数字校园 |  信息化建设状况

14、校园一卡通

作为湖南科技学院智慧校园建设中的重要部分,具备身份认证和消费功能的校园一卡通系统已覆盖整个校区。通过一卡通综合管理平台实施多个应用系统(食堂就餐、超市消费、自助语音、水控管理、会议签到、门禁管理、卡片挂失等)和管理,并与多个数字化校园应用进行对接(图书管理、自助缴费、迎新系统、学生宿舍电控系统、热水沐浴系统等),实现学生入学离校全程一卡通管理。日前注册在用卡片2万余张,银行圈存机18台,消费刷卡POS200余台,图书借阅读卡器6台,系统运行平稳。

一卡能建设前:多卡多系统,管理比较混乱,学生拥有多张卡,如银行卡、餐卡、图书卡、洗澡卡、水卡等,办卡成本高,且处于多卡不通的状态,各系统数据无法统一,形成信息孤岛,给学校领导决策带来很大麻烦,各个系统需要专人维护,增加了维护成本。

建成一卡通系统后:在全校形成了学校统一管理的信息平台,构建成我们良好的数字空间和信息共享环境,实现了数据传输网络化、用户终端智能化、结算管理集中化;在全校实现统一的电子支付和费用收缴管理;借助“校园一卡通”系统提供的基础数据,整合和带动学校各类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,为各管理部门提供综合信息服务和辅助科学决策,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。